[靈修默想] 5月13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三22~四1 週四

西三22~四1

3:22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3:23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3: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3:25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4:1 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淺釋

古時的社會,奴僕既是主人的財物,又是主人家中最底層的成員,在通常的情況下,家主的信仰也成了一家人的信仰。社會的制度給予主人對僕人絕對的權柄,奴僕沒有私人財產、權利和繼承權,他們要凡事聽從主人、討主人喜歡是奴僕的生存之道。對於成為基督徒的奴僕,保羅告訴他們家主是他們在地上肉身的主人,基督是他們生命之主,是他們最終的事奉對象,他們必因信同樣得著基督為他們預備的在天上基業。正因如此,當時作為奴僕的基督徒,更需要真誠地盡上自己在家庭中的職責,以敬畏主基督的態度凡事聽從肉身的主人,作為對主基督的事奉,這是作為奴僕的義。對於家主,保羅提醒他們同樣是主基督的僕人,不可惡待奴僕,要以平等的方式對待他們,這是家主的義。主基督是公義的,祂不偏待人,必對不義的作出報應。

默想/祈禱

請再細讀本段經文,反省自己在地上不同人生角色應有的義和事奉的對象,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以敬畏主、事奉主的態度盡上每一個人生角色應有的義。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因為祢,我們得見永恆生命的盼望,因為祢,我們得見繼承天上基業的賞賜,我們要事奉祢。求祢幫助我們以敬畏祢的心,盡上每一個人生角色應有的義,以事奉祢的態度活好每一個人生角色,討祢的喜悅。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