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1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二7~11(和修版) 週五

伯十二7~11(和修版)

12:7 「你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你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
12:8 或者你與地說話,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魚也必向你說明。
12:9 在這一切當中,有誰不知道這是耶和華的手做成的呢?
12:10 凡動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
12:11 耳朵豈不辨別言語,正如上膛品嘗食物嗎?

淺釋

約伯繼續對三友提出質疑。第7~9節只有一個信息:神是造物主;這是一切受造之物都可以見證的道理。約伯所用的也是智慧文學常用的問答方式,三節經文包括了天、地、海三界一切受造之物,人只要虛心傾聽。所謂虛心傾聽,就是仔細考察受造界的生態,從中發現神的智慧以及祂做事的法則。瑣法曾以相似的方式(伯十一7~12)指出人的渺小以及神智慧的無可測度,但約伯卻以此指出大自然也是神藉以指教人的「教材」,三友應重新學習。第10節指出:神不但是創造主,更主宰一切受造之物的生命,這裏雖包括一切生物,重點卻是指人。人與動物有三點相似:一、人與獸都是受造的活物;二、人與獸都有血肉之軀;三、人與獸的生命都在神手中。相異的是:人的靈能與神溝通。但當人感知世界的官能(如:耳朵、上膛,第11節)不能如常運作,人便一無所知。約伯的話等於說,他的三位朋友都已「失靈」。

默想/祈禱

我們活在一個資訊泛濫的時代,但不表示人因而更有智慧。過多的資訊可以令人的官能失靈,又或者,人接觸到很多資訊,卻充塞得無暇整理,於是也沒有獲得智慧。你的景況又如何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也許我們真的需要更多慢下來、靜下來,才能更真實地活著。但願我們能保持清醒和平靜,不因為接觸到、掌握到很多資訊便以為自己有智慧,卻緊記敬畏祢才是智慧的開端。但願我們活像有靈的活人,而非失了靈的活死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