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0日, 2021

新約經卷:西四2~6 週四

西四2~6

4:2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
4:3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
4:4 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
4: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淺釋

四2~6是保羅在書信結束前給歌羅西肢體的總結性勸勉:「恆切禱告」和「愛惜光陰」。第二節和修版是「你們要恆切禱告,在禱告中警醒感恩」,「恆切」指持續不斷,「恆切禱告」即不竭地對神忠誠,即是既堅持不懈地忠於所託,也持續地向主交託與祈求。「警醒」指保持清醒、警惕和辨識,好敏感地預備自己迎接基督的隨時再臨,同時又為將臨的時局的艱難而作為裝備。「感恩」是終末的屬靈情操,在萬事萬物和身處的環境發現和確定神不住的恩典和顧佑。「愛惜光陰」和修版為「把握時機」,就是珍惜當下每一個可以回應基督的召命和見證福音的機遇。「用鹽調和」是指口出恩言,說出造就建立人的說話,使人領受到適切的真道,生命得到省悟和內心鬱結得到抒解。

默想/祈禱

請再細讀本段經文,感受保羅對歌羅西肢體勸勉的語重深長,與及對言說福音的靈巧與熱誠,並求上主幫助你以禱告為事奉和懂得緊握福音的機遇。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祢是為人成就救贖之恩,又聽人禱告的生命之主。感謝祢賜信祢的人有分於祢拓展福音的聖工,感謝祢再降臨人世的應許。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懂得把握每一個傳福音的機遇,能夠口出恩言,說造就建立人的說話,又求祢幫助我們能時刻警醒,以禱告依靠祢的恩典和顧佑,站穩對祢的信仰立場,活出蒙恩得救者的盼望與活力,見證祢救恩的真實。
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