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0日, 2021

福音書:可四35~41(和修版) 週日

可四35~41(和修版)

4:35 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對岸去吧。」
4:36 門徒離開眾人,耶穌已在船上,他們就請他一同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4:37 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入船內,以致船灌滿了水。
4:38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沒命了,你不管嗎?」
4:39 耶穌醒了,斥責那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平靜了。
4:40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41 他們就非常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他。」

淺釋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講論神國之後與門徒登船出海。期間突然狂風大作,激起巨浪,水灌船身,耶穌竟在這處境在船尾酣睡,而這正是掌舵的地方。縱然耶穌因日間講道和奔波而疲累,在這緊急的情形下也應不致於酣睡不醒,門徒眼見耶穌袖手不顧,更阻礙船員控制船隻,情急下向耶穌大聲叫嚷「你不管嗎」,這句話盡顯門徒的焦急和氣憤。耶穌醒來後立即斥責風和浪,海面立時就平靜了。這突如其來的迅速平靜,顯明耶穌有管轄大自然的權柄,就是只有創造主才擁有的權柄。門徒在慌亂中責備耶穌袖手不顧,這情緒的反應完全突顯其不信,於是耶穌在介入亂象後就責備他們膽怯和沒有信心。他們的不信,源於他們根本不認識耶穌是誰。

默想/祈禱

神的話語能創造天地,也能喝止風浪。耶穌基督一聲呼喝為門徒化解了覆舟之危對我們有甚麼提醒?當遇到困難時,我們有沒有信心神經已為我們預備了出路?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滿有大能,且有豐盛慈愛的主宰。當我們遇見危難的時候,祢爲我們喝止風浪;當我們哀傷的時候,祢爲我們擦乾眼淚。是祢爲我們的過犯犧牲,引領我們脫離罪的捆綁,讓我們在祢裏面得着自由的新生命。求祢堅振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世上活出祢的樣式;求祢時刻引導,使我們在順境中不忘祢的訓誨,在逆境中仍然心存盼望,忠心實踐福音使命,與人分享祢的愛。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