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日, 2021

新約經卷:西四10~14 (和修版) 週四

西四10~14 (和修版)

4:10 與我一同坐牢的亞里達古問候你們。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候你們。關於他,你們已經得到指示;他若到你們那裏,你們要接待他。
4:11 稱為猶士都的耶數也問候你們。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作同工的,也是使我心裏得安慰的。
4:12 有一位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候你們。他禱告的時候常為你們竭力祈求,願你們能站穩而成熟,充分確信神一切的旨意。
4:13 他為你們、老底嘉和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勞苦,這是我可以為他作見證的。
4:14 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候你們。

淺釋

保羅提及六位向歌羅西教會問安的同工名字,其中特別提及亞里達古、馬可及耶數三人是「奉割禮的人」,他們不單是歸信主的猶太人,更是與保羅在福音事工上一起努力的「同工」,意即他們是一直與保羅同在同行,參與及輔助他的好幫手。對保羅而言,他一方面為到猶太同胞不信已感憂愁和傷痛(羅九2),另方面卻也有許些猶太基督徒起來反對他。因此,保羅說「只有這三個人」,既特顯出三位猶太「同工」是多麼彌足珍貴。「心裡得安慰」(11節)是指保羅因他們的同工而被激勵和策動;也許同時保羅也是想提醒歌羅西教會,與其一同努力推動福音工作的猶太信徒實在太少。保羅接著提及另外三位外邦信徒也向教會問安,特別是把福音傳給他們的以巴弗。「竭力」(12節)有「爭戰、持續不斷」的意思,以巴弗為他們能堅守所信,完全順服神一切旨意而奮力祈禱,可見他是何等著緊他們的靈性狀況。

默想/祈禱

因著幾位猶太信徒願意放下他們自己的傳統想法,與保羅一同向外邦人傳福音,使保羅心得激勵;還有懷著「唔禱告就會唔掂」的心懷持續為教會禱告的外邦同工,可見事奉團隊彼此配搭,是延展福音運動的重要一環。我們怎樣與身邊肢體互相配搭,彼此激勵,懷著同一心志,在這時代為宣揚主恩而奮進?

禱文

慈愛天父,求祢賜我們謙卑的心,加我們事奉的力量與恩典,
使我們越事奉祢,越為我們有與祢同工這福分而感恩。
求祢帶領我們教會眾事奉肢體,使他們能夠合一事奉,
求祢在事奉肢體需要磨合和互相配搭之處,幫助他們不堅持己見,
在他們中間賜下彼此相愛的心,並以禱告守望群體的靈命,
求祢使用我們這信仰群體,為祢愛子的名作美好的見證。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