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4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三1~12(和修版) 週五

伯十三1~12(和修版)

13:1 「看哪,這一切,我眼都見過;我耳都聽過,而且明白。
13:2 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並非不及你們。
13:3 然而我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神理論。
13:4 但你們是編造謊言的,全都是無用的醫生。
13:5 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是你們的智慧!
13:6 請你們聽我的答辯,留心聽我嘴唇的訴求。
13:7 你們要為神說不義的話嗎?要為他說詭詐的言語嗎?
13:8 你們要看神的情面嗎?要為他爭辯嗎?
13:9 他查究你們,這豈是好事嗎?人欺騙人,你們也要照樣欺騙他嗎?
13:10 你們若暗中看人的情面,他必定要責備你們。
13:11 他的尊榮豈不叫你們懼怕嗎?他豈不使驚嚇臨到你們嗎?
13:12 你們可記念的諺語是灰燼的箴言;你們的後盾是泥土的後盾。

淺釋

能聽為聰,能看為明,所謂聰明就是能從聽與看而掌握知識,能將知識適時地運用就是智慧。約伯重申他的智慧不比三友小,他敢於與神對質,便已顯明他深信自己有理。約伯對三友的指控從第4節起達致高峰,指他們為了捍衛傳統而不惜「編造謊言」,就是對約伯作出與實情不符的勸籲甚至不實的指責。約伯認為,與其他們那樣迴避問題,倒不如閉口不言(參箴十七28);這閉口不言同時是聆聽的開始。三友以為自己站在神的一邊,但其實他們漠視約伯的苦情而偏袒神,這不義的行徑本身也不能達致義,也不會得神喜悅,他們甚至要在神顯現的時候,為此而擔負「懼怕」和「驚嚇」的後果。第12節可說是貫串全書的線索:約伯痛苦地坐在爐灰之中(伯二8),他自覺像塵土和爐灰一樣被棄(伯三十19),最後他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6)。但這是他獨自走過的旅程,三友之言卻空泛無力,像爐灰和泥土一樣微不足道,乏善足陳。

默想/祈禱

也許我們覺得約伯言詞苦毒,對三友毫不留情,但身在苦難中的人其實只有約伯一人。除了怪約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我們能從另一方面看待他對三友的指責嗎?

禱文

慈悲的父神,祢曾指教我們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廿五11)但願我們從約伯與三友的會談,看見與聽見生命的智慧,以致我們與受苦者同行的時候,懂得克制自己的舌頭,克制自己與受苦者爭辯甚至教導受苦者的衝動,免得我們自己替祢發言的時候,原來正是我們令真理晦暗不明的時候。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