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9日, 2021

詩篇:詩一三八(和修版) 週三

詩一三八(和修版)

138:1 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138:2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我要因你的慈愛和信實頌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名和你的言語顯為大,超乎一切。
138:3 我呼求的日子,你應允我,使我壯膽,心裏有能力。
138:4 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138:5 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
138:6 耶和華雖崇高,卻看顧卑微的人;驕傲的人,他從遠處即能認出。
138:7 我雖困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拯救我。
138:8 耶和華必成全他在我身上的旨意;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

淺釋

詩一三八是一首感恩詩,記載了詩人在危難中向神的祈禱及讚美,內容可分為三個部分。一.
在不信的世代敬拜獨一真神(1~3節):「諸神」可譯為「眾偶像」,意味著詩人正活在一個不信的世代,但詩人仍然經歷到神對祂子民守約施慈愛的奇妙作為,不禁以「稱謝」、「歌頌」、「下拜」和「頌揚」四個行動,具體地表達對神的崇敬;這崇敬更是「一心」的,即是用整個信仰人格的力量來展現的。「稱謝」與「頌揚」原文是同一個字,有向神發出感恩與讚美的行動,而行動可以是宣告、歌唱及舉手。「歌頌」是指人藉著彈奏樂器及歌聲來向神敬拜。「下拜」是以身體的俯伏表達對神的全然降服。神的慈愛與誠實,藉著祂的話語與作為成為了詩人的倚靠、導引及力量,重新理解俗世的真相。二.宣告神的掌權(4~6節):呼應著「眾偶像」,「君王」也是在地上要管治人的。詩人宣告神乃至高者,祂極其榮耀,這即是說祂的話語與作為極其有份量及意義,君王都要全然臣服。況且,神作為一切的掌權者知曉人心,沒有人能逃過神的審判與拯救。三.盼望神的旨意成就(7~8節):詩人回顧人生及歷史,發現神的保守與拯救,更發現神對仇敵的壓制。詩人深信人生的高低起跌,都有神的美意。詩人便熱切祈求及候盼神慈愛的行動在他身上彰顯。

默想/祈禱

跟詩人一樣,我們都活在不信世代,且有神與我們同經憂患。請安靜在神的面前反省、祈禱:面對挑戰或患難,我們眼目的焦點放在哪裡,是金錢、安全、權力等偶像,還是地上管治者?我們怎樣能從心思意念到言語行為,活出以神為至高者、敬拜神的生命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與我們同經憂患,又賜給我們倚靠、導引及力量。求祢幫助我們調整眼目,不以金錢、安全、權力等虛假的偶像為人生的追求,更不為地上管治者或獻命、或敵對而虛耗生命,我們要單單敬拜祢,追求祢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成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