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8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七20~24 週二

約七20~24

7:20 眾人回答說:「你是被鬼附著了!誰想要殺你?」
7:21 耶穌說:「我做了一件事,你們都以為希奇。
7:22 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
7:23 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嗎?
7:24 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淺釋

承接14至19節的內容,眾人因耶穌指出他們想要殺害祂的動機,而指罵祂是「被鬼附著」,以否認和掩飾自己內心的惡念。按<約翰福音>記載,猶太人是自從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對祂起了殺機(參約五18)。於是,耶穌在21至23節中重提應否在安息日治病的問題,讓他們正視自己的生命光景。在當時,法利賽人將律法對安息日「不可做任何的工」(出二十10)的要求制定了一些具體規矩。雖然割禮的程序會與不可做工的規矩起衝突,但猶太人仍因律法對割禮的重視(參利十二3)而願意提出特例,容許人在安息日行割禮。耶穌便藉此表示,既然猶太人會因「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而調整守安息日的規矩,怎麼當耶穌拯救生命的行動,「叫一個人全然好了」,反而會遭到猶太人的敵視和反對?於是,耶穌提醒群眾,不要單憑「外貌斷定是非」,就是不要因他們對耶穌心存偏見,就不問是非曲直。他們應「按公平」,就是按著對真理的正確理解,在瞭解事件背後的真相後作出公正的判斷。

默想/祈禱

當耶穌指出猶太人的生命光景時,他們的反應是否認和拒絕,可他們看不到自己已被自身的偏見所蒙蔽,沒法做出公正的判斷。當別人善意地向我們作出指正和提醒時,我們的反應會否也和猶太人一樣?祈求神賜我們謙和的心,願意接受別人的提醒,並倚靠神的恩典突破自己。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害怕正視自己生命的本相,總喜歡將矛頭指向他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以為將目光轉移便可以掩飾自己內心的邪惡。我們祈求祢施恩憐憫,給我們勇氣,接受別人對我們的提醒;給我們力量,對付我們生命的軟弱和不足,使我們的屬靈生命不斷突破。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