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0日, 2021

新約經卷:西四15~18 (和修版) 週四

西四15~18 (和修版)

4:15 請問候老底嘉的弟兄以及寧法,和她家裏的教會。
4:16 你們宣讀了這書信,也要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宣讀;你們也要宣讀從老底嘉轉來的書信。
4:17 你們要對亞基布說:「務要完成你從主所領受的職分。」
4:18 我—保羅親筆問候你們。要記念我在捆鎖中。願恩惠與你們同在!

淺釋

在書信結束前,保羅作出最後兩個吩咐。其中一個是高調地囑咐歌羅西教會提醒亞基布。新約有關亞基布的記述極少,只在腓利門書再出現一次,保羅稱他為「我們的戰友」(門2,新譯本)。有學者估計是教會的一個領袖,在以巴弗離開歌羅西,前往羅馬與保羅會合時暫代他,負起教會的牧養和教導職分。(聖經新譯本)將第17節翻譯為:「你要留心在主裡領受的職分,好把它完成。」是更貼近原文意思。「要留心」有「把穩、謹慎守住」之意,因那是事奉主的職分,不能輕忽,要盡職分內的一切責任。保羅又吩咐歌羅西信徒「要記念我在捆鎖中」(18節),呼應前文2~4節,當保羅請求信徒在神面前記念他為了福音而受捆鎖,其實也是求神給保羅「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四3節下)。

默想/祈禱

對亞基布的吩咐反映出保羅十分看重事奉職分,並要盡力完滿事奉的要求。對保羅來說,傳揚基督是他從主所領受的職分,他一生都在為這屬靈使命而奮進。我們又從主領受什麼屬靈職分?我們怎樣盡上本分去完成主的託付?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激發我們,使我們隨時作好準備,
以致可以在這時代被祢差遣,成為福音的使者,把人引進神的國;
又讓我們按照所得的才幹與力量,懷著感恩和堅守的心,
完成祢交付我們各人的屬靈使命,
願我們的攞上得著祢的喜悅,使祢的名得榮耀,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