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1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三13~17(和修版) 週五

伯十三13~17(和修版)

13:13 「你們不要向我作聲,讓我說話,無論如何我都承當。
13:14 我為何把我的肉掛在我的牙上,將我的命放在我的手掌中呢?
13:15 看哪,他要殺我,我毫無指望,然而我還要在他面前辯明我所行的。
13:16 這要成為我的拯救,因為不虔誠的人不可到他面前。
13:17 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讓我的申辯入你們耳中。

淺釋

約伯這番話是向三友發出的,命令他們要緘默,因為約伯要採取「進一步行動」:他要向神直接發出挑戰,不想受妨礙。約伯十分堅定地宣告,他要「說話」——而且是不惜一切代價的發言,這一直是三友想阻止的。約伯要與神對質,以證明自己無辜。第14節的第一個意象可能是指野獸把食物擔在口中,對抗其同類的搶奪;第二個意象則是人為了某個目標而決心犯險;兩者均表達約伯充分意識到挑戰神是風險極高的行動。約伯雖然知道神若顯現,祂的榮耀也能使人喪命,但為了證明自己的義,他仍然決心一搏。他不但有勇氣,更是理性的;正由於他知道自己清白,才會孤注一擲。約伯認為:神若是公義的,當祂認真看待約伯的案情,便必要還約伯的清白;甚至,只要神應允傾聽他的案情,便已證明他是清白的。約伯最後向三友指出,他們的第一輪聆聽並不完整,促請他閉口不言,在約伯與神對質時站在約伯的一方。

默想/祈禱

在云云跟隨神的人中,有多少能像約伯,對自己的正直如此有信心?又有多少認定人生一切的際遇都沒有超出神的掌管,會到神面前傾吐心意呢?你是否其中一人?

禱文

慈悲的天父,在這研讀約伯記的過程中,我們不但站在約伯的一方觀看祢的回應,亦以三友的回應作為自我反省的素材,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嘗試從祢的角度看這故事,體會祢對我們的渴望。但願我們讀經、祈禱的生活,能助我們培育出良善、正直、堅毅等信仰情操,且能在遇上艱難處境的時候,默默流露出美善的品格,見證我們對祢的信靠。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