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4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上十五24~26 週一

撒上十五24~26

15:24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
15:25 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
15:26 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

淺釋

撒母耳按著神的吩咐膏立了掃羅作以色列的第一位君王。掃羅帶領以色列人先後打敗了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瑣巴諸王和非利士人等強敵,鞏固了以色列王國的版圖,也贏取了以色列人的民心。神就在這時通過撒母耳命令掃羅去攻打亞瑪力人。亞瑪力人一向惡名昭彰,在西奈半島殺掠路過的行旅。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也遭遇過亞瑪力人多次的攻擊。神的命令是要徹底除滅亞瑪力人的勢力,連牲畜也不能留下。掃羅和他的軍隊卻留了亞瑪力王亞甲的活口,也保留了那些較好的牲畜。神於是差派撒母耳去告訴掃羅,神決定要放棄他。掃羅解釋,他違背了神的命令,是因為懼怕群眾而聽從了群眾的話。掃羅的解釋,若不是推卸責任的借口,就是變相說,他為了取悅群眾而作出妥協,沒有貫徹遵行神的命令。撒母耳說神已厭棄掃羅,所以不願跟掃羅回去敬拜。但之後掃羅仍然堅持,並要求撒母耳在群眾面前「抬舉他」(撒上十五30),說明了在掃羅心目中,這只是做給群眾看的一場戲,目的是要維持自己在以色列民心中的聲望。

默想/祈禱

掃羅能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並非建基於人的支持,而是因為得到神的揀選和膏立。神把以色列交給掃羅管治,是要掃羅代表神,即按著神的心意帶領祂的子民。這是神給掃羅的召命。弟兄姊妹,神今天要我們怎樣實踐祂交託給我們的召命?讓我們省察,自己是否也曾經試過因為群眾壓力而妥協,沒有貫徹神的命令?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惠。祢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祢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得著成為祢兒子的尊貴名分。祢又以祢神聖的靈來堅固我們,使我們有力量去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並引導我們,差派我們,在這個時代中為基督的福音作見證。父啊!我們感謝讚美祢,願祢的名在全地被尊崇!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