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3日, 2021

福音書:可五11~20(和修版) 週日

可五11~20(和修版)

5:11 在山坡那裏,有一大群豬正在吃食;
5:12 污靈就央求耶穌,說:「求你打發我們進入豬群,好附著牠們。」
5:13 耶穌准了他們,污靈就出來,進入豬裏,那群豬就闖下山崖,投進海裏,淹死了。豬的數目約有二千。
5:14 放豬的逃跑了,去告訴城裏和鄉下的人。眾人就來,要看發生了甚麼事。
5:15 他們來到耶穌那裏,看見那被鬼附的人,就是曾被群鬼所附的,坐著,穿著衣服,神智清醒,他們就害怕。
5:16 看見這事的人把被鬼附的人所遇見的,和那群豬的事,都告訴了眾人,
5:17 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
5:18 耶穌上船的時候,那曾被鬼附的人懇求要和耶穌在一起。
5:19 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友那裏,將主為你所做多麼大的事和他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
5:20 那人就走了,開始在低加坡里傳揚耶穌為他做了多麼大的事,眾人就都驚訝。

淺釋

耶穌正在格拉森這個外邦人地區醫治一個被鬼附的人,當耶穌命令這羣污靈從此人身上出來的時候,污靈卻請求耶穌讓牠們進入豬羣,而耶穌也准許了。這表明污靈深明耶穌「神的兒子」的身分,也無法抗拒耶穌的能力與權柄。放豬的人與城裏的人也目睹耶穌駕馭污靈的權柄,可是他們卻懵然不知耶穌的身分,不但沒有親近耶穌之意,反驚懼於耶穌的權能,更在意於淹死了二千頭豬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於是央求耶穌離開他們。這反映格拉森人能夠容忍污鬼佔據並主宰人的性命,卻介意耶穌介入他們的生活。反而這個曾被污靈附身,被視為不潔且無人憐愛的的人卻成為了耶穌在外邦人中的見證。他蒙耶穌驅走污靈而重獲新生的事跡傳遍了低加坡里一帶的十個外邦城鎮,為耶穌的福音將來傳遍外邦人地區做了預工。

默想/祈禱

神差兒子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將陷入罪網中的人釋放,扭轉人敗亡的命運,並在祂裏面得著真正的生命。神用甚麼方式介入我們的生命?我們應如何回應?請思想片刻,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是我們的神。我們感謝讚美祢!我們活在這個動盪幻變的世代,以往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已不復再,單憑我們的經驗和知識已不足以應付面前的挑戰。惟有祢信實無變,是我們的依靠。求你指導我們如何活出合乎祢旨意的生命樣式,從而得著從祢而來的豐盛和喜樂。禱告乃奉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