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5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八1~11 週二

約八1~11

8:1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往橄欖山去,
8:2 清早又回到殿裏。眾百姓都到他那裏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
8: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8: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8: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8: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8: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8: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淺釋

正當耶穌在聖殿教導人時,文士和法利賽人將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帶來,並以舊約律法作理據,質問耶穌會否同意拿石頭打死那婦人。按照摩西律法要求,他們理應也把行淫的男人帶來審議,但他們沒有這樣做,足見他們居心不良,一心只為拿耶穌的把柄。按照當時羅馬律法,凡行使私刑者必遭到處決,所以若耶穌同意拿石頭打死婦人,敵對者便會以此向羅馬政府告狀。但若耶穌不同意打死婦人,敵對者亦可在群眾控告耶穌公然違背神的律法,以此反對祂。面對敵對者的窮追不捨的查問,耶穌卻只是聚精會神在地上畫字,這鮮明的對比表示耶穌拒絕遂其所願,不肯受惡人擺布。有學者估計,耶穌當時所寫的是<出埃及記廿三章一節下>:「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於是當耶穌提出「沒有罪的」可以先拿石頭打那婦人時,沒有人敢拿起石頭,免得觸犯律法。當群眾逐一離去後,耶穌對那婦人發出勸慰之言,既將她從眾人的指控中釋放出來,也提醒她「不要再犯罪」,呼籲她踏上光明之路,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

默想/祈禱

請置身於故事中的場景,看著耶穌如何從容地回應敵對者的追問,又看著耶穌如何向那婦人說出恩言,經文中哪個處境最與我相關?神藉此想向我說甚麼?並祈求神賜下智慧和力量,在幽暗的世代中不向罪惡妥協,並活出恩慈、良善和正直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昔日祢在敵對者的追問下從容不迫。一方面不縱容罪惡,但另一方面又向那犯罪的婦人施恩慈。祢的智慧和恩慈給我們無比勇氣,使我們敢於來到父神面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面對人們拒絕真理、是非不分的處境,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和決心,使我們不向罪惡妥協,並活出恩慈、良善和正直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