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2021

新約經卷:門1~3 (和修版)週四

門1~3 (和修版)

1:1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弟兄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1:2 亞腓亞姊妹,和我們的戰友亞基布,以及在你家裏的教會。
1:3 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

淺釋

腓利門書是保羅為了亞尼西謀而向腓利門求情所寫的信,以寫信人、收信人和問安語起始,是當時代標準的書信格式。保羅常在寫書信時自我介紹為「僕人」或是「使徒」,惟獨給腓利門這封書信卻描述自己是「為基督耶穌被囚」,似乎保羅有意淡化其作為使徒的權柄與身分,轉移強調他因傳揚基督而正被囚禁的處境。保羅語帶相關,為接著勸說腓利門重新接納挾帶私逃的奴僕亞尼西謀而舖路,且更是要腓利門以主內弟兄的身分看待亞尼西謀,不再視他為奴僕;不單如此,保羅在收信人部分還提及好些人,「亞腓亞姊妹」、同為福音事工的戰友「亞基布」,及在腓利門家中的教會(2節),即是經常在腓利門家裡聚會的信徒。除表達保羅對他們的關心外,也是提醒各人,亞尼西謀既成為弟兄,那就不僅僅是主人與奴隸兩人之間的事情了,也是整體教會的事。

默想/祈禱

在基督愛裡緊密相連的信仰群體,「你的事是我的事,我的事也與你有關」。我們是如何守望身邊肢體的靈命?教會在疫情影響下暫停聚會了一段時間,我們今天又是怎樣使自己和組員再次投入教會生活?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通過耶穌基督使我們認識祢,
感謝祢使我們加入教會,在基督裡與肢體生命結連,
讓我們在信仰人生的路上不致孤單,卻有無數同伴同走,
在彼此激勵,互相扶持與守望裡,經歷祢與我們同在的真實;
我們每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少,但奉祢的名凝聚一起時,
卻能顯出強大的信仰力量;
求祢幫助我們處身在變幻不定的世代中,
更要憑藉信徒群體的力量面對種種挑戰,
使我們在屬靈爭戰中,一個也不失落,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