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1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上十七45~47 週一

撒上十七45~47

17: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17: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17:47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淺釋

大衛戰勝非利士軍隊的巨人歌利亞,是其中一個廣為人熟悉的聖經故事。「大衛與歌利亞」常被用來比喻強弱懸殊的對壘;雖然實力相差很遠,但弱隊仍期望能靠著堅定的意志、不屈不撓的精神以小勝大、以弱制強。不過,在聖經中,大衛並非只是靠著自己的意志或血氣之勇而擊敗巨人歌利亞。在上述的經文中可以看到,大衛雖然年輕,但卻並不是年少無知,他知道對手所使用的刀槍和銅戟的威力,對對手的實力也完全明白。儘管大衛在牧羊時有過擊殺獅子和熊的經驗,但大衛很清楚,自己的勝算絕非建基於自己僅有的技能或過去有限的經驗之上。大衛有把握擊敗歌利亞,是因為有神作為他的依靠。大衛強烈地意識到,神要為到自己的名而把久經戰陣、戰鬥力強大的巨人歌利亞交在大衛的手中。大衛自知,從世人的眼光看,自己是不可能勝出的,神卻正要藉此使世人感到驚訝,使褻瀆神的人閉口,使普天下的人都認識以色列的神。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思想,我們可以怎樣依靠神而活出一個不一樣的生命,以致使世人感到驚訝,使褻瀆神的人閉口,使未認識神的人認識我們的生命之主?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教導我們,祢所做的工作,信祢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更大。祢更應許,我們奉祢的名無論求甚麼,祢必成全,為了使父神因祢得榮耀。主啊!願我們依靠祢神聖的靈,效法祢犧牲捨己的愛去傳揚和實踐愛,使世人認識祢、歸向祢。願一切的榮耀全歸三一真神,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