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0日, 2021

福音書:可五21~24上(和修版) 週日

可五21~24上(和修版)

5:21 耶穌又坐船渡到對岸,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身邊;他正在海邊。
5:22 有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一見到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5:23 再三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為她按手,使她痊癒,可以活下去。」
5:24 耶穌就和他同去。有一大群人跟隨他,擁擠著他。

淺釋

耶穌從格拉森這個外邦人之地替人趕鬼之後又登船來到迦百農。此時,耶穌治病和趕鬼的事跡已家傳戶曉,所到之處都有群眾聚集,要看祂施行神蹟和聽祂講道。耶穌甫登岸就有一人從人羣中走出來,在耶穌面前俯伏在地,懇求耶穌救治在家中垂死的女兒。此人名叫葉魯,是加利利一個會堂的主管之一;猶太會堂主管是由衆長老推舉委任負責打點敬拜及管理會堂中的事務的人;他們會在會堂中公禱、讀經甚至教導,職能與今天教會的執事及崇拜主席相若。他身為會堂主管卻在耶穌面前俯伏懇求,雖是救女心切,但也反映他對耶穌的信心和尊重,態度與早前誣蔑耶穌靠鬼王別西卜之力趕鬼的文士大相徑庭。耶穌本要服事在此聚集等候祂的羣衆,但不惜暫時放下在會堂中向以色列家的迷羊宣講的機會,要藉著使葉魯的女兒復甦,向世人彰顯祂對生命的主權。

默想/祈禱

耶穌在世時的宣講旅程緊湊,絕不下於今天的香港打工仔。但耶穌在緊湊的宣講旅程中仍然願意騰出空間到會堂主管家裏救治葉魯的女兒,耶穌此舉對我們有何提醒?此時此刻,哪些人正向你呼喚,而你又應該先停下來作出回應呢?求主耶穌賜你採取行動的決心。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本有神的形象,卻因愛世人的緣故而降世爲人。祢引導我們認識真理,也照顧我們的需要,主啊,祢是我們的一切,我們所需要的不在祢以外。求祢幫助我們凡事信靠祢,在艱難中學會忍耐,在困苦中心存盼望,因爲祢必不撇下我們。求祢激勵我們學效祢無私的愛,在別人有需要之時伸出援手,成爲別人及時的幫助。感謝祢垂聽我們的祈禱。奉救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