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八12~20(和修版) 週二

約八12~20(和修版)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
8:13 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
8:14 耶穌回答他們,對他們說:「即使我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為我知道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
8:15 你們是以人的標準來判斷人,我不判斷任何人。
8:16 即使我判斷人,我的判斷也是真確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判斷,而是差我來的父與我一同判斷。
8:17 你們的律法也記著說:『兩個人的見證才算為真』。
8:18 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見證。」
8:19 於是他們問他:「你的父在哪裏?」耶穌回答:「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的父。」
8:20 這些話是耶穌在聖殿的銀庫房裏教導人的時候說的。當時沒有人捉拿他,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

淺釋

耶穌向群眾宣告自己是「世界的光」,人只要跟從他,便能得著「生命的光」,即是能脫離被罪惡所困的幽暗光景,並活出與神復和、前路一片光明的豐盛生命。但法利賽人認為耶穌沒有見證人,只算是自說自話,他的宣告在律法上是沒有效力的。但耶穌指出,就算他為自己作見證,他所講的仍然是真的,因為有天父為他作見證。法利賽人就質問耶穌:既然你的父要為你作見證,就把你的父叫出來吧,但他在哪裏呢?耶穌指出,正是因為法利賽人不認識耶穌,所以他們不會認識天父。耶穌的身分和召命,耶穌自己知道,天父也知道,但法利賽人「以人的標準判斷人」,「人的標準」原文是「肉體的標準」,這即是說,用世界的眼光,根本不會明白屬靈的事,因此難怪他們不知道耶穌與天父的關係,更看不到神的計劃。人惟有相信耶穌,接受他的教導,願意作他的門徒,就自然明白天父差遣耶穌拯救世人的心意。

默想/祈禱

當法利賽人「以人的標準」來判斷人時,殊不知他們被自己的標準蒙蔽了雙眼,以致他們不能接受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今日我們看事物的方式,是喜歡按自己的期望,還是願意按照聖言的教導來看?祈求主聖靈幫助我們,拉闊我們的屬靈視野,使我們能更明白真理,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主聖靈,我們常常自以為掌握真理,用自己的眼光來看世情,殊不知我們卻被自己的想法所桎梏,錯過了祢所要給我們看到的眼界。祈求祢拉闊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多按聖經的教導生活,用屬靈的眼光來反思自己,好使我們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