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0日, 2021

詩篇:詩一三零 週三

詩一三零

130: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130: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130: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130: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130: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130:6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130: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130: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淺釋

詩一三零為一篇朝聖詩,記載著詩人前往聖殿旅途中的生命反省及整理。「深處」原文為眾數,在詩中作為隱喻,可指詩人靈裡的幽暗、民族淪陷罪孽的光景、外在世界的混亂。詩人認為這些「深處」必定跟罪有關,而這一切神必「究察」(即「看在眼內」)及審判。當罪和罪的權勢好像得勝,詩人向神多番懇求,深感自己渴望經歷神的同在而不可得。然而,詩人深信神掌權,神必守約施慈愛,拯救祂的子民。這也是詩人強調「等候」的緣由。「等候」,是人忍耐和堅定不移地,將生命的主權及人生的際遇,都交託給神。「等候」是回應人生「深處」的積極行動,甚至「勝於」一位在夜晚看守城池的侍衛。詩人的「等候」行動包括:(1)熱切祈禱及認罪,懇求神聆聽他的苦況及賜下恩典;(2)敬畏神,仰賴神的話語與指引;(3)呼籲信仰群體一同回轉歸向神。

默想/祈禱

守夜的侍衛不能有半點鬆懈,既是出於職責,更是關係著整個城市的命脈。面對著個人的幽暗及現世中的各種混亂,「勝於守夜的」等候,對我們有甚麼意義、提醒及呼籲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多麼不願意活在混亂的世代當中,當罪和罪的權勢好像得勝,我們的心是多麼難受!求祢看顧我們,又幫助我們學習詩人那樣積極等候祢,就是熱切祈禱,懷著敬畏的心尋求祢話語的指引,又與弟兄姊妹一起儆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