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日, 2021

新約經卷:門8~14 (和修版) 週四

門8~14 (和修版)

1:8 雖然我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做該做的事,
1:9 可是像我這上了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求你。
1:11 從前他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12 我現在打發他回到你那裏去,他是我心肝。
1: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14 但不知道你的意見,我不願意這樣做,好使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自願。

淺釋

「能放膽吩咐」這片語暗示了保羅其實可以憑著其使徒的權柄發出命令,亦預期腓利門不可能拒絕這件「該做的事」,就是要腓利門以基督徒主人的身份做合宜、正當的事。當時代的社會制度賦予主人有權任意對待不順命的奴隸,所以腓利門不單只沒有責任,亦沒義務要解除阿尼西謀的奴隸身份,「該做的事」在這個情況下,甚至是要懲治這個擅自逃離主人的奴隸,達致殺一儆百的效果。保羅請求腓利門認定阿尼西謀弟兄的身份並重新接納他,等於挑戰腓利門為了一個卑微的弟兄而放棄他作為主人所擁有的權利和權柄。在基督裡是「該做的事」但在世人眼中卻不然。保羅重覆使用「求」字(9、10節),與其說是命令,不如說是期望腓利門因基督的愛而作出超乎人性限制的信仰行動。保羅連消帶打,勸說中流露牧養權威及教導,卻又處處顧念與腓利門的情誼,維護對方的尊嚴。

默想/祈禱

為了扶持和保育一個卑微弟兄的信仰生命,保羅要求腓利門放棄自身的權益,在人世間所認同的處事待人方式,與屬靈價值的要求之間,作出信仰行動的抉擇。保羅向腓利門所發出的挑戰,同樣也是我們所要面對的,我們是以怎樣的方式關顧扶助身邊的肢體呢?怎樣使那些被看為不體面的肢體,越發給他們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

禱文

慈愛的天父,教會逐步恢復實體聚會,
感謝祢恩典的引領,弟兄姊妹又可以在教會相聚;
在疫情還沒完結,及時局變遷中,願祢使我們珍惜每刻共聚,
使我們懷著感恩的心,與身邊的肢體靈裡共行,
實在地經歷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在這世代以最好的方式將信仰活出來,榮耀祢的名。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