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八21~30(和修版) 週二

約八21~30(和修版)

8:21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去了,你們會找我,而你們會死在自己的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8:22 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難道他要自殺嗎?」
8: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面來的,我是從上面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8: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會死在自己的罪中,你們若不信我就是那位,就會死在自己的罪中。」
8:25 他們就問他:「你到底是誰?」耶穌對他們說:「我從起初就告訴你們了。
8:26 我有許多事要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差我來的那位是真實的,我從他那裏所聽見的,就告訴世人。」
8:27 他們不明白耶穌是對他們講父的事。
8: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就會知道我就是那位了,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是照著父所教導我的。
8:29 差我來的那位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一直行他所喜悅的事。」
8:30 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有許多人信了他。

淺釋

因著猶太人對耶穌的敵視日益加深,耶穌當眾表示自己將要離世,歸到父神那裡,但那些敵擋耶穌的猶太人會「死在罪中」。死在罪中意味永遠與神隔離,但猶太人卻誤以為耶穌要自盡。耶穌明白地指出這群猶太人是「從下頭來」、「屬這世界的」,他們之所以不能明白耶穌的話,是因他們只關注世界的事,受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驕傲所牽制;這就是罪人無力自救的真相。至於耶穌,他「不是屬這世界」,而是奉父神的差遣到世間來拯救世人,只有祂才有絕對的能力拯救世人脫離罪惡。拒絕耶穌的人,其結局是「死在罪中」。但這真理非到耶穌被「舉起」之後,就是在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成就父神的救贖計劃之後,才能向世人徹底顯明。

默想/祈禱

在耶穌時期,父神的救贖計劃還未成就,所以當時猶太人還未看清耶穌作為神的兒子這真正身份。今日耶穌的救恩已經成就,而我們亦蒙神揀選,成為屬神的子民。讓我們獻上感恩,並倚靠耶穌基督的幫助,脫離被罪惡主導的生命,活出屬神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揀選,使我們能深切明白祢藉愛子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贖恩情,生命不必再被罪惡主導。我們願靠主耶穌的幫助,活出被聖靈主導的生命,榮耀祢的聖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