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8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下一5~10 週一

撒下一5~10

1:5 大衛問報信的少年人說:「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
1:6 報信的少年人說:「我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自己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地追他。
1:7 他回頭看見我,就呼叫我。我說:『我在這裏。』
1:8 他問我說:『你是甚麼人?』我說:『我是亞瑪力人。』
1:9 他說:『請你來,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的生命尚存。』
1:10 我準知他仆倒必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把他頭上的冠冕、臂上的鐲子拿到我主這裏。」

淺釋

掃羅的軍隊在基利波山被入侵的非利士人擊敗,掃羅自己也身受重傷。掃羅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以免落在非利士人手中,成為這班未受割禮者凌辱的對象。掃羅的軍中有一位亞瑪力少年,帶著掃羅的冠冕和手鐲,特意跑到大衛那裏,向大衛報告掃羅的死訊。這亞瑪力少年訛稱,自己是「偶然」路過基利波山,以圖掩飾自己是掃羅軍中的士兵。另一方面,這亞瑪力少年也向大衛說謊,說自己親手殺死了身受重傷、快要去世的掃羅,並聲稱這是因應掃羅的請求,讓掃羅不用繼續受苦。這位亞瑪力少年相信,自己這樣說,必定能取悅一直被掃羅追殺的大衛,並得到大衛的賞賜。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大衛和他的部屬都悲哀哭號,並且把這個自認親手殺死掃羅的亞瑪力少年處死。大衛解釋,掃羅是神所膏立的君王,所以任何人都不可殺害掃羅。事實上,大衛曾有兩次機會可以輕取掃羅的性命,卻因為敬畏神而沒敢殺害神的受膏者。

默想/祈禱

這位亞瑪力少年的例子,正好說明人往往以為可以通過詭詐的手段而得到好處,但實際上卻是作法自斃。惡人或許能靠著權勢或僥倖而避開地上的懲治,也無法逃過神終極的審判。弟兄姊妹,讓我們省察自己,在甚麼時候也曾試過依賴一些不正途的「小聰明」,試圖得到某些好處或達到某些目的?

禱文

神啊!祢知曉萬事,鑒察人心。祢是公正的審判者,審判不肯悔罪回轉的惡人,為被屈枉的義人伸寃。當我們真誠面對自己,省察自己的內心時,我們就不得不承認我們心中仍有不少惡念,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生命仍與祢的標準相去甚遠。神啊!願祢施恩憐憫,引導我們像大衛那樣敬畏祢,專心仰賴祢,而不是倚靠自己的「小聰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