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7日, 2021

福音書:可五24下~34(和修版) 週日

可五24下~34(和修版)

5:24下 有一大群人跟隨他,擁擠著他。
5:25 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
5:26 在好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而更重了。
5: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夾在眾人中間,從後面來摸耶穌的衣裳,
5:28 因她想:「我只摸到他的衣裳,就會痊癒。」
5:29 於是她的流血立刻止住,她覺得身上的疾病好了。
5:30 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5: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著你,還說『誰摸我』呢?」
5: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5: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5:34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

淺釋

耶穌正跟著會堂主管葉魯回家為他垂死的女兒治病,途中經過一大羣正在等候耶穌,要聽祂講道及求祂醫治的人,其中有一名患了十二年「經血不止息」病的女子,她耗盡了錢財也得不著醫治。猶太人視經血為不潔,她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長期被人藐視、排擠和拒絕,便可想而知。女子聽聞耶穌的治病能力,混在人群中,相信只要觸摸到耶穌的衣裳就能得醫治,果然經血立時就止住了。耶穌感到有能力從他身上出去,就知道有人憑信心觸摸他,就當眾詢問「誰摸我?」他不是要責備女子,而是讓她憑信心得醫治的經歷說給在場的眾人知道。耶穌公開地稱許女子的信,讓眾人看見了她信心的榜樣,並且知道她從此已得潔淨。耶穌向女子說:「平安地回去吧﹗」這話已不僅是一句口頭的祝福,而是真真正正讓女子因徹底痊癒被完全接納、融入社群,洗盡過去一切的屈辱的應許。

默想/祈禱

耶穌是神的兒子,再嚴重的疾病祂也可以瞬間治癒。文中的女子尋求耶穌本來只為治病,但耶穌不但醫治她,讓她的信心成為眾人的榜樣,更協助她得到社會的接納。耶穌超出人所想所求的醫治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主耶穌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生命之主,祢從沒有在我們困苦中丟棄我們。求祢打開我們的屬靈視野,讓我們看見祢在這個時代中的旨意和作爲;又求祢激勵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不能逆料的困境中仍然站立得穩,繼續在世上爲你見證,傳揚祢的福音。禱告乃奉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