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四1~6(和修版) 週五

伯十四1~6(和修版)

14:1 「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
14:2 他出來如花,凋謝而去;他飛逝如影,不能存留。
14:3 這樣的人你豈會睜眼看他,又叫我來,在你那裏受審嗎?
14:4 誰能使潔淨出於污穢呢?誰也不能!
14:5 既然人的日子限定,他的月數在於你,你劃定他的界限,他不能越過;
14:6 求你轉眼不看他,使他得歇息,直到他像雇工享受他的一天。

淺釋

第1~2節是對人的本質最精準的描述。相對於神的強大與永恆,人的脆弱是與生俱來的,而且日子畢竟有限,又必遭逢從人或環境而來的患難。在巴勒斯坦,花的華麗尤其短暫,春天長起來,不多日子之後便在曠野的熱風中枯萎。另一比喻是影兒。它隨著日照而延長、縮短,甚至消失。約伯的疑問是:既然人生苦短,神何苦又把人置於祂嚴密的監控之下,是否只為抓出把柄,把人趕上犯人欄?諷刺的是,神的察看其實也是人蒙神看顧和保護的描述(如賽卅七17)。比勒達堅稱神只會剪除惡人(伯八12~13),但約伯卻不以為然。既然義人也要無辜受苦,他根本不能指望在神那裏討回公道。第4節重申第1~2節的道理,但針對的是:既然人生來如此,神又怎能因此而追討人的罪?然後約伯為人的處境向神發出祈求,神應該讓人有喘息的機會,無須活在祂的監視之下。就如勞苦的雇工,他們勞動了一天,不過是為了晚上可以享受安寧。

默想/祈禱

我們祈禱的時候,常會祈求主耶穌的同在,參與在我們與肢體的團契之中。可曾想過,當主耶穌果真常與我們同在,會為你帶來很大壓力?你能通過祂對聖潔、正直等要求嗎?

禱文

慈悲的天父,求祢幫助,使我們懂得敬畏祢,卻不驚懼祢。我們不過是脆弱的罪人,必不能滿足祢對我們的要求。祢若究察罪孽,我們都必站立不住。但願我們能居安思危,不論靈性還是身體,都能多作鍛鍊,迎接生命的一切挑戰。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