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5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下五1~3 週一

撒下五1~3

5:1 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
5:2 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
5:3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淺釋

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在抵禦非利士人入侵的爭戰中陣亡後,大衛得到神的應允而率領他的跟隨者來到希伯崙,成為猶大支派的王。而掃羅的另一個兒子伊施波設,則得到軍中將領的支持而繼承掃羅的王位。但伊施波設在位只有兩年,便遇刺身亡。以色列眾支派的代表就來到希伯崙見大衛,決定要向大衛表示效忠。眾支派的代表指出效忠大衛的三個理由:第一,彼此的血緣關係;第二,大衛的能力,已在掃羅王時帶領以色列軍隊中充分地表現出來;第三,更重要的,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是神早已應許的。大衛與代表以色列眾支派的長老立約。經文強調,這盟約是在「耶和華面前」訂立的,說明這盟約的莊嚴,同時也意味著這盟約牽涉了三方:神、大衛和以色列。以色列被形容為「神的民」,是屬於神而不是大衛個人或其家族所擁有。大衛在這盟約中所承擔的,就是牧養神子民的神聖使命。

默想/祈禱

當年撒母耳接受神的差遣,暗中到訪並膏立大衛時,大衛只是一個牧羊的少年。經過多年漫長的考驗和歷練,大衛才由一個牧羊的人,變成為牧養以色列民的王。沒有這些考驗和歷練,就沒有這時能擔起大任的大衛。弟兄姊妹,神要我們在這個世代中所接受的考驗和歷練,不也是要裝備我們成為神可用的僕人嗎?

禱文

主耶穌基督,祢是好牧人。祢為羊捨己甚至不惜犧牲自己,成為我們每一個跟隨祢的人效法的榜樣。主啊!願牧養我們,帶領我們在這個世代的種種考驗和歷練中超越老我舊人的限制,按著祢捨己的樣式彼此同行、互相牧養,一同邁向祢為我們早已預備好的青草地和溪水旁,在那裡與祢永遠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