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6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八31~38 週二

約八31~38

8: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8:33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
8:34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8:35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
8:36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8: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
8:38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

淺釋

正當部分猶太人因耶穌的教導而相信他時(參約八30),耶穌隨即向他們提出作真門徒的要求:「遵守我的道」。此句原文是指「住在我的道裡面」,意指整個人投入在耶穌的教導中,引伸出人常常樂意聽道,並在人生每個層面中努力實踐出來,唯有這樣,生命才會因行在真理中而脫離罪惡勢力的束縛,得著真正的自由。然而,猶太人倚仗自己的血統,否認其陷在罪中、不自由的真相。於是耶穌從他們犯罪的事實而指出他們仍作「罪的奴僕」的真實光景,並指出唯有聽從天父的兒子才是真正自由的出路。耶穌亦進一步說明,猶太人之所以對他起殺機,是因為他們內心已容不下天父藉耶穌所賜下的教導。可見,猶太人的生命並沒有像亞伯拉罕般順服天父的生命樣式,反而映照出那惡者(即「你們的父」)的不信和奸惡。

默想/祈禱

正當世界高舉以自主自決來定義自由時,耶穌卻指出真正的、終極的自由,就是脫離罪惡的綑綁,靠主活出光明、正直。當耶穌來光照我們時,我們會否像猶太人般否認自己的光景?我們又有否致力聽道和行道,以致生命能漸漸經歷擺脫罪惡權勢的真自由?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道路、真理、生命,因著祢,我們才能真正曉得天父的心意;唯願我們一心遵從祢的教導,使我們才能真正經歷擺脫罪惡權勢的真自由,生命經歷輕省和釋放,求祢幫助我們!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