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4日, 2021

可五35~43(和修版)

可五35~43(和修版)

5:35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駕老師呢?」
5:36 耶穌不理會他們所說的話,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5:37 於是他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著他。
5:38 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裏,耶穌看到一片吵鬧,並有人大聲哭泣哀號,
5:39 就進到裏面,對他們說:「為甚麼大吵大哭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5:40 他們就嘲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趕出去,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
5:41 就拉著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說:「女孩,我吩咐你,起來!」
5:42 那女孩子立刻起來走動—她已經十二歲了;他們就非常驚奇。
5:43 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不要讓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淺釋

會堂主管葉魯帶著耶穌回家救治病危的女兒,途中遇上了一名患上「經血不止」病的女子,她觸摸耶穌的衣裳就立刻痊癒了。耶穌正在向群眾解說此女子的信心如何救了她之際,葉魯家裏的人傳來了噩耗——「你的女兒死了,何必勞駕老師呢?」這話對耶穌頗不客氣,不僅打斷了耶穌對眾人的說話,言語間更責怪耶穌錯過了救治葉魯女兒的時機。耶穌以行動來回應:先是吩咐因女兒死亡而信心動搖的葉魯「不要怕,只要信」,並隨即帶同彼得、雅各和約翰前去葉魯的家,向正在為葉魯女兒哀哭的人說:「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耶穌此言不是要混淆女孩死亡的事實,而是強調女孩即將要復甦。耶穌帶著孩子的父母與門徒進到屋內,拉著女孩的手吩咐她起來,女孩就活過來並且起來走動、進食,眾人大為驚奇,於是耶穌使死人復活的神蹟,就大大廣傳。

默想/祈禱

我們有沒有試過在危難中未曾得到神的救助而對神的信心動搖?耶穌救治會堂主管女兒的事蹟對我們有何提醒?請安靜片刻,省察自己的信心,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創造之主,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我們感謝讚美祢!上主啊,我們來到祢跟前,承認祢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祢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求祢在我們面對困苦危難的時候加添我們的信心,在逆境中更加仰望和信靠祢,以喜樂的心渡過艱難的日子。感謝祢垂聽我們的呼求!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