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7日, 2021

詩篇:詩四八 週三

詩四八

48:1 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他的聖山上,該受大讚美。
48:2 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48:3 神在其宮中,自顯為避難所。
48:4 看哪,眾王會合,一同經過。
48:5 他們見了這城就驚奇喪膽,急忙逃跑。
48:6 他們在那裏被戰兢疼痛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
48:7 神啊,你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隻。
48:8 我們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城中-就是我們神的城中-所看見的,正如我們所聽見的。神必堅立這城,直到永遠。(細拉)
48:9 神啊,我們在你的殿中想念你的慈愛。
48:10 神啊,你受的讚美正與你的名相稱,直到地極!你的右手滿了公義。
48:11 因你的判斷,錫安山應當歡喜,猶大的城邑應當快樂。
48:12 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
48:13 細看她的外郭,察看她的宮殿,為要傳說到後代。
48:14 因為這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他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

淺釋

詩篇四八是錫安之詩,記念聖山上的聖殿,讚美神的慈愛與榮耀。按詩人的世界觀,神的居所就是宇宙的中心,於是,聖殿所在的錫安便是萬國萬民景仰之處。詩的開頭部分(1~3節)及結尾部分(12~14節),都是讚美神,誇耀錫安所彰顯的榮耀。在中間部分(4~11節),詩人思想神過去的偉大作為和祂的屬性:公義與慈愛。在4~8節,外邦國家似乎準備向錫安發動軍爭,但是當他們感覺到這城堅不可摧時便喪膽,急忙逃跑。在9~11節,詩人讚美神守約施慈愛,祂賜祂的子民喜樂、平安,而神的公義展現在判斷及公正之上,絕對不會虧待忠信的子民。按照傳統,神的子民分散居住在各地,但每年會三次前往耶路撒冷聖殿去守節。前往聖殿的過程中,神的子民都會思想及記念神在人生當中的作為。

默想/祈禱

雖然聖殿是神的居所,但神卻必然引領祂子民的前路。請安靜在神的面前,省察、思想:在人心惶恐焦燥的日子,你相信神會帶領嗎?我們如何可以經歷神的同在?請透過禱告尋求神的面,求神引領我們在疫情期間反思教會生活,並整理自己的生命。

禱文

慈愛的天父,每每想到祢在我們生命當中的作為,就滿心感恩!祢是我們生命的主,帶領我們經歷人生的高低起跌。在人心惶恐焦燥的日子,我們深信,祢必然帶領我們,又藉著祢的話語安慰我們,激勵我們。前路在祢手上,必然美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