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8日, 2021

新約經卷:門15~20 (和修版)週四

門15~20 (和修版)

1:15 他暫時離開你,也許是要讓你永遠得著他,
1:16 不再是奴隸,而是高過奴隸,是親愛的弟兄;對我確實如此,何況對你呢!無論在肉身或在主裏更是如此。
1:17 所以,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接納他,如同接納我一樣。
1: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算在我的賬上吧,
1: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甚至你自己也虧欠我呢!
1:20 弟兄啊,希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益處,讓我的心在基督裏得到舒暢。

淺釋

在原文句式第15節是以「因為」起首,表達保羅想要把阿尼西謀送回腓利門的原因。「得著」這動詞可作商業用語,引申意思是指「得回超過原先被虧欠了的」;「永遠」有「永恆不變」的意思。「欠」、「算…賬」(17節)、「償還」(19節)等用字遣詞處處流露著保羅要扭轉腓利門想法的用心。從現實角度看,重新接納阿尼西謀確是會為腓利門帶來雙重損失,他不單損失了一個可供差使的奴隸,且更要替阿尼西謀向羅馬政府支付「贖身錢」,使他可以除去奴隸身分。不過,從屬靈視覺去理解這件事時,保羅指出腓利門其實是「賺突」了,因為腓利門和阿尼西謀已經超越塵世所設定的主僕關係,提升至靈裡互為肢體的關係。人世間的各種關係往往隨著時間和情勢而改變或終止,但在主裡建立的屬靈情誼,生命共融,同為福音而努力的「同伴」(17節),那是永久不變的。保羅反覆提及「在主裡」、「在基督裡」(20節),一再提醒腓利門所做的都是為主基督而作。

默想/祈禱

過去保羅在主裡接納了腓利門,此刻輪到腓利門要突破固有的想法、得失的計算和情感的限制,實踐更高的屬靈要求,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去接納阿尼西謀。回顧我們的信仰人生,在基督裡我們曾被誰接納了,以致我們可以在信仰群體一同經歷生命成長?又有那位肢體是我們至今無法接納的?求主耶穌幫助我們。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通過耶穌基督施予拯救,
使我們生命得贖,罪得赦免,成為新造的人,
感謝祢賜我們有屬靈前輩,引導、激勵我們靈命成長,
感謝祢賜我們有屬靈友伴,與我們同走信仰窄路,
活於世道混亂的時代,在主裡建立的屬靈情誼更顯珍貴,
願我們靠著祢顯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和力量,敢於去修復那些冷淡了、疏離了,甚至鬧翻了的肢體關係,以致我們的生命能反照祢的美善。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