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9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四7~12(和修版) 週五

伯十四7~12(和修版)

14:7 「因樹有指望,若被砍下,還可發芽,嫩枝生長不息。
14:8 樹根若衰老在地裏,樹幹也死在土中,
14:9 及至得了水氣,還會發芽,長出枝條,像新栽的樹一樣。
14:10 但壯士一死就消逝了;人一氣絕,他在何處呢?
14:11 海中的水枯竭,江河消散乾涸。
14:12 人一躺下就不再起來,等到諸天沒有了,仍不復醒,也不能從睡中喚醒。

淺釋

第7~9節除了是對大自然的觀察,「因有指望」當然是約伯對自身的反諷,他的生命還不如一棵樹,因他的指望已幾乎斷絕。約伯對樹木的觀察有兩重:一、有時樹木被砍掉,會從餘下的樹樁出新枝;二、有時樹木好像死掉,停止生長一段日子,卻在充足的雨水滋養下,重新活過來。巴勒斯坦的農夫明白樹木的生態,會在樹樁上接枝,這樣一來,反而令接上的新枝更快開花結果,獲得收成。人卻不是這樣,沒有能起死回生的根莖。「壯士」與「人」相對,前者有力量和氣慨,後者強調其泥土的本源,沒有生命,沒有氣息。「他在何處呢?」是個歎息,因為他何處都不在!對約伯而言,沒有「死後的生命」這回事;這顯然是對比勒達(伯八16~19)的反駁。雖然不常見,但海水枯竭、江河乾涸偶有發生,然而,人既不比樹木,也不比湖泊,「人一躺下就不再起來」,生命不會逆轉,沒有死而復生這回事。

默想/祈禱

「復活」是猶太信仰較晚期才整理出來的人觀。由此理解,我們理應更能明白約伯的苦況和絕望:因為神若然在今生虧待他,他一死,這虧待便永遠定案。倒過來說,復活、永生等信仰,便為今世受苦的人提供指望。回看第7節,你有何更深刻的領悟?

禱文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的洪恩和大愛。原來,基督的復活對我們在世的生命如此重要。基督走過艱苦的十架之路,經歷最大的苦楚,卻藉著祢的大能從死人中復活。祂叫我們知道,短暫的人生終結的時候,並非人的終局,因我們已信靠基督而成為有指望的人!我們因為活在指望中而喜樂,而祢,配得一切榮耀和稱讚!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