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3日

默想書信:來十三1~8及15~16 週二

13:1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13: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13:3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
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3:6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13:7 從前引導你們、傳 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13:8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13: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 神所喜悅的。

淺釋:

第十三章是希伯來書的結尾,提出一系列的倫理及神學教導。第1至6節分別勸導受書人要接待客旅、尊重婚姻及不可貪財。接着,作者就呼籲受書人要想念、效法那些傳神之道給他們的人,這些人是受書人在信仰路上的引路人。雖然作者曾列舉眾多的信心偉人,但作者惟獨要求受書人效法他們信仰路上的引路人,因為受書人親眼見證過他們的生命。第8節提到主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基督正是那些引路人所傳講的道,是永恆不變的信心對像。雖然那些信仰的引路人已不能再繼續引導信徒,但這些先賢所傳的道卻是永遠活着的。主耶穌既已把自己的身體成為祭牲叫百姓成聖,信徒也該靠著主耶穌以頌讚為祭獻給神,也要以實際的捐輸關顧貧窮人。

反省:

耶穌基督的永恆不變為我們帶來怎樣的信心呢?這信心如何激勵我們實踐信仰的德行?上主喜悅的祭是怎樣的祭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