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2日

靈閱:耶二4~13 週一

2:4 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
2:5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
2:6 他們也不說: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引導我們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裏呢?
2:7 我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們進入的時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
2:8 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裏呢?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
2:9 耶和華說:我因此必與你們爭辯,也必與你們的子孫爭辯。
2:10 你們且過到基提海島去察看,打發人往基達去留心查考,看曾有這樣的事沒有。
2:11 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嗎?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
2:12 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2: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淺釋:

經文記載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控訴,斥責以色列民忘恩和愚昧,對耶和華背信棄義,漠視身為聖潔的選民之身分,隨從迦南人拜偶像巴力。耶和華一開始便以反問的方式,質問他們是誰帶領以色列的列祖出曠野,引導他們到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此外,耶和華也斥責祭司、官長及先知,他們理應以獻祭的方式使神與人和好,將神審判的信息教導眾人,但他們卻在信仰上迷失,任由百姓敬拜假神,使耶和華十分憤慨。就算從外邦東面的基達至西面的基提,都沒有國家換了祖先的神,去敬拜那「無益的神」。「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表示連天也感到驚慌,因以色列民離棄永活的真神及選擇事奉偶像!他們竟離棄了耶和華這活水泉源,自行鑿了一個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是何其愚昧的行為!

反省:

在現今的世代,若我們的生活偏離了耶和華的教導,不以敬拜上主為首位,我們便與昔年的以色列民無異,同樣也為上主所責備。我們會選擇永活的上主為我們生命的主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