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4日

靈閱:詩八十一1及10~16 週三

81:1 你們當向 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 神發聲歡樂!
81:10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81:11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
81:12 我便任憑他們心裏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81:13 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81:14 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81:15 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
81:16 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淺釋:

詩人一開始呼喚人放聲歡欣的讚美神,接著便道出當中的原因﹕耶和華神是與他們立約的神,也是拯救他們的神。「聽」是經文重要的信息,而這聆聽也重申神與祂子民的關係(參申六4);縱然以色列民不聽從神,但神不會改變這立約的關係,以及他們成為神子民的身分。按此詩篇的上半段記載,詩人正歡天喜地守節,而在這歡悅的慶典中,詩人重申以色列民與神的關係,提醒他們聽從神的教導,並要行在祂的路上。不過,以色列民卻選擇不聆聽神的話,心裏剛硬,並隨己意而行。神為他們憂傷,語重心長呼喚他們聆聽祂的話,並重申祂對他們美好的心意和賜予不只是曠野中的嗎哪,而是上好的麥子;不只是磐石出的水,而是讓他們飽足的蜂蜜。

反省:

「聽道」和「行道」是神歷世歷代對祂子民的教導。讓我們每天花一些時間閱讀、聆聽、思想和認識神的話;也讓我們每天有勇氣遵行神的話。但願神的話語光照我們的生命,並導引我們行在祂的旨意裏。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