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主禱文 7月10日, 2021

主禱文

高天裡慈愛父神,願聖善國度臨到這裡;這天的飲食,上主給我們,求赦免過犯,免我們被試探。
高天裡慈愛父神,願遍地盡奉行祢旨意;眾生皆稱頌上主的聖名,權柄與國度,永遠屬祢。
默想歌詞

主禱文是耶穌教導信徒如何祈禱的禱文,對我們基督徒來説不會陌生。耶穌透過主禱文指出了禱告的次序:先是「祢」,然後才是「我們」。這禱告幫助我們再一次檢視我們生命的優次排序,將焦點放回到神身上。歌詞中對神的稱呼「高天裡慈愛父神」帶出「祢」和「我們」之間是有關係的,神既是在高天裏滿有權能,同時亦是我們慈愛的父神。這樣提醒了我們以屬乎神的身份,去作爲我們在地上活的基礎。就連我們認爲是普通不過,又賴以維生的日用飲食,我們都透過禱告宣認是出於神的。

從主禱文,我們可以感受到神接納我們的有限:祂知道我們需要日用飲食,需要被寬恕、免去試探和凶惡。 故此,我們禱告的目的不是要求神做些什麽,而是謙卑下來,靠近這一位有大能,同時愛我們的神。當意識自己的軟弱與有限,我們就不單靠自己的能力,我們更肯定神在我們生命的主權,於是呼求神的聖名、國度與旨意。這個呼求是基於我們對神信任的關係,相信當生命置放在神手中,我們便一無所缺。

在生活中,我們在什麽時候或處境之下會禱告?我們向神祈禱,有多少是出於單單渴慕親近神而安靜在神面前?單純禱告的心就是不爲什麽,只想跟神建立緊密的關係。在禱告時,讓我們倒空自己,將自己的意願都降服在神的意願之下。

經文和應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陷入試探;
救我們脫離那惡者。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
直到永遠。阿們!
(馬太福音6:9下-13 和修)

結束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讓我們可以透過祈禱親近祢。
能夠坦然無懼來地到祢面前傾心吐意,
這是何等的福氣。

我們謙卑來到祢面前,
呼求祢的聖名、國度和旨意,
成就在地上,也成就在我們身上。
祈求祢教正我們禱告的心思意念,
在禱告中與祢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