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1日, 2021

福音書:可六1~6上(和修版) 週日

可六1~6上(和修版)

6:1 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6:2 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眾人聽見,就很驚奇,說:「這人哪來這本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6: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姊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
6:4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本鄉、本族和自己的家之外,沒有不被尊敬的。」
6:5 耶穌在那裏不能行甚麼異能,不過為幾個病人按手,治好他們。
6:6 他也詫異他們不信。

淺釋

拿撒勒是約瑟和馬利亞帶著耶穌從埃及歸來後居住的地方。當地的人與耶穌識於微時,他們認識耶穌的家人,知道他是木匠之子,不是文士或法利賽人,又未曾受過正式的律法訓練,他不過是一個平凡的拿撒勒人而已。但此刻在他們眼前的耶穌卻是帶著十二個門徒、在加利利一帶傳道、治病和趕鬼、在會堂講道並與文士和法利賽人辯論律法、所到之處必有群眾聚集跟隨。耶穌施行神跡、趕鬼和治病除了回應求助者的需要之外,是要讓世人知道他從神而來的身份而願意聆聽並且相信耶穌所傳的福音。可是,耶穌的家人和鄰舍卻因為自幼認識耶穌而拒絕相信他擁有從神而來的能力和權柄,以至無法領受神藉著耶穌帶給人的新生命。

默想/祈禱

我們過去有沒有一些經歷有礙了神今日對我們生命的更新改變?耶穌本鄉下的人對耶穌的抗拒讓我們有何提醒?讓我們思想片刻,然後向神擺上禱告,祈求神賜予衝破固有想法的信心,好讓神能夠更加徹底地改變我們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大能、豐盛之主,我們敬拜讚美祢!我們都是屬祢的子民,願意按祢的旨意生活。然而,我們都有軟弱無力的時候,也有頑固偏執的地方,以至我們無法領受全然領受祢的教導和恩典。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在逆境和挫敗中越發謙卑順服,毫無保留地讓祢作我們生命之主,以至我們能夠擺脫自義和罪疚的纏繞,自由釋放地領受祢的豐盛恩典並且與人分享生命。禱告乃奉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