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2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下六20~23 週一

撒下六20~23

6:20 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
6:21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
6:22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
6:23 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

淺釋

約櫃曾被非利士人擄走,輾轉被送回到以色列境內亞比拿達的家中。當大衛成了以色列王,並從耶布斯人手中奪得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國的首都後,大衛就決定把約櫃接到耶路撒冷。大衛帶領龐大的隊伍接約櫃進城時,大衛穿了細麻衣而非君王華麗的裝束,並在臣民面前極力跳舞。整個場面充滿了熱烈歡欣的氣氛。然而,這一切看在大衛的妻子、掃羅的女兒米甲眼中,卻是難以接受。米甲認為大衛應該要有君王的尊榮,如此混在群眾之中,不單與低一級的臣僕一起,當中還有臣僕的婢女,完全是有失身份的表現。於是,米甲就以「好大的榮耀啊」這句反話,甚至誇張地指沒穿君王服飾的大衛有如「露體」一樣,來譏諷和奚落大衛。大衛的回應中兩次提到「在耶和華面前」,強調「在耶和華面前」如此謙卑下來,絕對是合宜和必須的。大衛自覺,自己得以成為以色列的君王,全因神的揀選,也就是說,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惠。米甲至死沒有「生養兒女」是個委婉的說法,暗示大衛和米甲再沒有同房,代表夫妻關係徹底決裂。

默想/祈禱

米甲曾深愛大衛,甚至為了保住大衛的性命而與自己的父親掃羅反目。可以想像,米甲對大衛取代自己的父親而成為新的君王,內心充滿矛盾。大衛卻故意提到,神「廢了」米甲的父親掃羅和掃羅全家。這說話雖然沒有錯,卻是充滿了殺傷力,傷透了米甲的心。弟兄姊妹,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言語,並為到那些傷害了別人、破壞了彼此關係的說話而認罪。

禱文

親愛的天父,願祢的靈親自引導和管教我們,使我們效法大衛的榜樣,在祢面前全然謙卑,並讓我們為到得蒙祢的揀選與救贖而心存感恩。又願祢的靈時刻與我們同在,提醒我們,幫助我們約束自己的口舌,使我們的口舌只說出榮耀祢和造就別人的說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