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3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八39~47 週二

約八39~47

8:39 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8:40 我將在神那裏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8:41 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他們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神。」
8:42 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
8:43 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
8:44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8:45 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
8:46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8:47 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

淺釋

猶太人雖然在血統上屬亞伯拉罕的後裔,但他們的心性品格卻沒有繼承亞伯拉罕順服父神的榜樣。當耶穌分享從父神所領受的真理時,他們竟企圖殺害耶穌,所以耶穌指亞伯拉罕不是他們的「父」(即祖先之意),並暗示那惡者才是他們的父。猶太人以他們「不是從淫亂生的」來肯定亞伯拉罕為他們的父,以高舉自己血統和信仰的純正。耶穌於是一針見血地指出猶太人的問題在於「不信」。從他們「聽不進」耶穌從父神而來的道可見,他們從心底抗拒真理,並過著虛謊、自我掩飾的生活,即使外表上帶有純正血統,並承襲正確信仰傳統也是徒然。耶穌嚴正指出他們的生命已被惡念盤據,任憑罪惡勢力蠶食卻不自知。由此可見,真正具屬靈價值的並非人的血統或傳統,而是人有否活出順從真理,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品格。

默想/祈禱

在耶穌時期,猶太人雖有律法作為美好的屬靈資源,幫助他們認識真理,但他們卻反過來以此為榮,錯失在真理面前悔罪回轉的機會。今日叫我們的生命引以為榮的是甚麼呢?這些東西是否具有屬靈價值?祈求主聖靈開闊我們屬靈視野,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生命光景,並與信仰群體一同致力追求活出美好的生命品格,榮耀父神聖名。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並讓我們在屬靈群體中彼此守望,彼此建立。我們立志珍惜今日所享有的屬靈資源,致力追求活出表裡一致的屬靈生命,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祢無瑕疵的兒女,求祢幫助我們!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