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4日, 2021

詩篇:詩廿四 週三

詩廿四

24:1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24:2 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
24:3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
24:4 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24:5 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神使他成義。
24:6 這是尋求耶和華的族類,是尋求你面的雅各。 (細拉)
24:7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8 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
24:9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把頭抬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10 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他是榮耀的王!(細拉)

淺釋

萬物既屬神所有,「充滿」包含豐盛、富足或繁榮等意思,而這世上所有的事物的真正擁有者不是住在地上的人類,乃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建立」和「安定」顯示神的作為和心意在其中,同時表示神的照管仍然在這世界中運作。「登耶和華的山」如摩西上西乃山般,得神的呼召來朝見神;「站在他的聖所」表示可作服侍神的人—祭司,詩人指出這些得配被神所呼召的人,有其他品格上的要求,「手潔心清」表示就遵行神的誡命上,顯示內心純潔、無瑕疵、行事正直,對神是忠心的,「不向虛妄」原文為不將靈魂獻給虛假的偶像,待人則誠實無偽,就是「不懷詭詐」。這些人才配得歸入「耶和華的族類」,即是成為神的子民,就是「尋求你面的雅各」原文可解作尋求雅各的神的面的人。「城門」乃指垂直升降閘門的一種,「抬起」及「被舉起」就是打開城門,迎接榮耀的王,在戰場上凱旋歸來的君王—進入城內接受崇拜的神,比喻神在聖城中與人同在,發出榮耀的光輝,更以能力為祂的子民爭戰。

默想/祈禱

今天若然神向我發出呼召去領受祂的召命,我們是否有詩人所提出的條件呢?當我們在靈修禱告時,可有抱持迎接神入住內心的態度,就是打開心門,讓生命之主掌權,以尊崇、敬畏和降服的態度來迎接祂嗎? 什麼時候我們的心門是在緊閉著,拒絕主耶穌基督進入呢?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願將心門打開,讓祢來作我生命之主,好使我在生活的抉擇上,都以祢的喜好為首要考慮,免致我偏行己路,被自己內心的情慾所操控。求上主祢來住在我裡面,時刻以祢的話語來提醒及指引我,行在光明之中,每天審視自己生命裡有什麼惡行或污穢的思想,然後立志將之除掉,使生命更像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