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0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九1~5(和修版) 週二

約九1~5(和修版)

9:1 耶穌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就失明的人。
9:2 門徒問耶穌:「拉比,這人生來失明,是誰犯了罪?是這人還是他的父母呢?」
9:3 耶穌回答:「既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9:4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差我來的那位的工;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9:5 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淺釋

人犯罪導致苦難的出現,是普遍人們明白和接受的說法。但面對生來就承受失明這等苦難的人,門徒便好奇應由誰承擔導致這苦難的責任。在耶穌的回應中,祂沒有將焦點放在追究責任屬誰的迷思上,反而指出父神能夠在人間的苦難中顯出祂的作為來。這並非指神導致苦難的出現,而是宣告祂有絕對的能力,能夠扭轉陷於苦難的人的命運,使他們從絕境中看到盼望。

然後耶穌將責任的重心從「這人」和「他的父母」帶到「我們」。耶穌重申自己乃被父神所差派,帶著父神交付祂的救贖使命。故此,作為耶穌的跟從者,門徒也被召參與耶穌的救贖工作中,更要「趁著白日」,即趁著耶穌還在世的日子。把握當下的時機見證父神的作為。最後耶穌表示自己在世的日子是世上的光,表示祂將要讓這失明者看見光,讓為這事作見證的人看見父神的榮耀。

默想/祈禱

多年前坊間有句話:「與其詛咒黑暗,不如燃燒自己」。請細心思想耶穌的回應,祂沒有追究是誰導致苦難的出現,卻願意走近面對苦難的人,為他們帶來救恩和光明。作為耶穌門徒的我們,可以如何在身處的環境中作鹽作光,見證父神的榮耀?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世上的光,跟從祢的,必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讓我們的生命不致落入幽暗之中,並因著跟從祢的教導,一步一步地邁向光明。我們立志把握今日的時機,在我們身處的角色中時刻活出表裡一致的信仰生命,為要榮耀父神聖名!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