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2021

詩篇:詩八九20~37 (和修版) 週三

詩八九20~37 (和修版)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
89:21 我的手必使他堅立,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
89:22 仇敵必不勒索他,兇惡之子也不苦害他。
89:23 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些恨他的人。
89:24 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
89:25 我要使他的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89:26 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89:27 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
89:28 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與他所立的約必堅定不移。
89:29 我也要使他的後裔存到永遠,使他的寶座如天之久。
89:30「倘若他的子孫離棄我的律法,不照我的典章行,
89:31 背棄我的律例,不遵守我的誡命,
89:32 我就要用杖責罰他們的過犯,用鞭責罰他們的罪孽。
89:33 只是我不將我的慈愛全然收回,也不叫我的信實廢除。
89:34 我必不毀損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話。
89:35 我僅此一次指著自己的神聖起誓,我絕不向大衛說謊!
89:36 他的後裔要存到永遠,他的寶座在我面前如太陽,
89:37 又如月亮永遠堅立;天上的見證是確實的。」(細拉)

淺釋

神揀選了大衛與自己立約,這不是因為大衛有什麼過人之處,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雖然如此,大衛對神的忠心和順服,倒是後世人所值得學習的。詩人強調神如何恩待祂的僕人大衛,使他不受敵人所害,以信實和慈愛待他,並使其管治的版圖伸展至地中海和幼發拉底河,神將他看為如自己長子之親,按猶太人傳統,長子是屬神的,是法定的家業繼承人,備受家族的尊重。神的約不單惠及大衛自己,更使大衛的後代蒙福,即使大衛的子孫背棄神,神要審判他們時,也不完全毁滅他們,這就是神的公義與慈愛之並行,而且,神要指著自己來起誓,因為世間已沒有比祂自己更可靠和有能力的可作為此誓約的擔保,神立的約是決不改變!

默想/祈禱

人縱然經常背離神的教導,遇到不如意或困境時,就會灰心、埋怨或甚至離棄神。但是,神乃是信實和慈愛的,祂總不會因人的軟弱而輕易放棄人。我們會否在神都未放棄我們前,卻已作出自暴自棄的態度呢?也許我們未必可以一下子就全然轉變去順服神的心意,但是,若我們願意作出努力,即使是小小的改變,例如,加多一天的靈修時間,或注意生活上的行為和操守。相信神會監察我們的心志,而加能力給我們去作更大的改變。

禱文

慈愛的父神,縱然我時常背棄對祢的承諾,祢仍沒有因此而放棄我,即使我曾令祢為我而傷心,祢的慈繩愛索仍把我挽回,使我可以有重投祢懷抱的機會。我實在感謝祢的恩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