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2日, 2021

新約經卷:門23~25 (和修版)週四

門23~25 (和修版)

1:23 為基督耶穌與我一同坐監的以巴弗問候你。
1:24 我的同工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候你。
1:25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

淺釋

在書信將要完結時,保羅提及六個名字,包括當時正跟他一起的以巴弗,還有曾參與保羅第一次佈道旅程但中途離隊的馬可(西十三5),保羅囑咐提摩太帶馬可去見他;亞里達古來自帖撒羅尼迦教會,按使徒行傳記述,保羅的佈道旅程常有他作伴;底馬也曾與保羅有嫌隙,保羅卻摒棄前嫌,視他為可貴的福音同工;路加更是一直忠心伴隨保羅到底。幾個名字的出現不只是傳達他們的問安,更是讓腓利門看到,保羅身邊同工的信仰經歷和人生處境各有不同,但保羅都稱他們「為神的國與我作同工」(參西四12),即是說同工的「出身」或信仰歷程有別,但不妨礙彼此在基督裡互為肢體,更無阻一起為福音努力。保羅最後的祝福語突顯,腓利門及在他家裡的教會(2節)都是恩典的領受者,腓利門書可以說是挑戰他們踏出一步,在接納亞尼西謀為主內弟兄這件事上,作為施恩者,把神的恩典延展開去,成為他人生命的祝福。

默想/祈禱

保羅挑戰腓利門突破人性的限制、衝破屬世制度的限制,開闊屬靈的胸襟,為主耶穌而接納原為奴僕的人為主內弟兄。教會的肢體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各人的性情、喜好及靈程都不一,難免出現人際相處的挑戰,有時甚至在事奉上爭拗。保羅對腓利門的挑戰,又激發我們怎樣憑著基督的愛接納、包容、寛待及愛護身邊的弟兄姊妹?

禱文

慈愛天父,求祢燃點我們冷漠的心,願祢的恩典堅立我們,
激發我們尋求達成祢美善的旨意;
保守我們遠離罪惡,求祢掌管我們的心,
潔淨我們的嘴,讓我們的口說合宜的話。
願我們在信仰群體生活中,常以愛彼此相待,
謹守祢的誡命,使我們跟隨祢的腳蹤過每一天的生活。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