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3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四18~22(和修版) 週五

伯十四18~22(和修版)

14:18 「然而,山崩變為無有,磐石從原處挪移。
14:19 流水沖蝕石頭,急流洗去地上的塵土;你也照樣滅絕人的指望。
14:20 你終必勝過人,使他消逝;你改變他的容貌,把他送走。
14:21 他的兒子得尊榮,他不知道;他們降為卑,他也不曉得。
14:22 他只覺得身上疼痛,心中為自己悲哀。」

淺釋

這是第一輪會談的最後一小段,反映出約伯與三友對話之後的心境。神的大能可以是毀滅性的,最不濟的是:約伯正在經驗這毀滅性和壓倒性的大能,好像山崩地裂一般,摧毀了原先他以為穩固的(以「山」和「磐石」代表),也奪去了他的一切希望。尤有甚者,神對人也是一樣!神壓倒了毫無還擊之力的世人,「消逝」字面意思是「行走」,是死亡的委婉語;走的時候那人面容蒼白。第21~22節是約伯當代的人對陰間的想像。人死後已忘記了一切人間的人和事,連自己心愛的孩子也忘記了,兒子的禍福已無從得知(其實亦不再關心)。約伯以此對三友所推崇的因果報應論作出反駁,即:惡人雖亨通,但他終必禍及孩子;正直人雖不幸,但他的兒女可以因他而承受福氣。人在臨終前,陷入極大的痛苦,哪裏還有力量關注別的人和事?他只懂關注自己,就是自己的「疼痛」和「悲哀」。按賽六六24,這疼痛甚至會延續到陰間。

默想/祈禱

對你而言,神的臨在是如此毀滅性和壓倒性,好像「大蝦細」一樣的嗎?除此之外,你認同約伯對因果報應論的質疑嗎?認同與不認同的理由是甚麼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知道聖經真理和信仰經驗兩部分,對我們加深認識祢皆甚為重要。祈求天父引導我們,讓我們既在聖經真理上不斷深化,也同時憑聖經真理檢視及整理我們的信仰經驗,使我們既認識祢的威榮以致懂得敬畏祢,又認識祢的慈愛以致敢於親近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