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5日, 2021

福音書:可六45~52(和修版) 週日

可六45~52(和修版)

6:45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對岸,到伯賽大去,等他叫眾人散去。
6:46 他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
6:47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6:48 他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很苦。天快亮的時候,他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裏去,想要超過他們。
6:49 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6:50 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甚為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6:51 於是他到他們那裏,一上船,風就停了;他們心裏十分驚奇。
6:52 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

淺釋

耶穌剛以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多人,隨即就打發門徒出海前往下一個傳道的地點。當時天色已晚,以門徒豐富的捕魚經驗,必定知道時候不宜出海,但五餅二魚的神蹟展現了耶穌無可比擬的能力,就遵從耶穌的吩咐。耶穌獨自退到山上禱告,此時門徒的船在海中被逆風阻撓,不能前進。耶穌從岸邊看見門徒在海上的窘境,就「他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裏去,想要超過他們。」這兩個行動隱藏著深刻的屬靈含意:「在海面上行走」,是神能力和作為的彰顯;「要超過他們」這話讓人聯想到金牛犢的典故,顯明耶穌就是神差來的聖者。(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因鑄造金牛犢而犯下大罪,他們認罪悔改後,神對摩西說:「我要顯示我一切美善,在你面前經過,並要在你面前宣告耶和華的名。」[出三三19])可是,門徒竟然把他錯認為鬼怪﹗耶穌向他們說:「是我﹗不要怕﹗」「是我」原文是「我是」,借神在何烈山向摩西的自我啟示(出三14),告訴門徒自己神聖的身分。耶穌上了船,風隨即便止住了,具體地以行動向門徒表明「神與人同在」的真諦。馬可福音對門徒的表現所下的評語是:「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即是說,他們由始至終都不曉得耶穌神蹟所蘊含的意思。

默想/祈禱

門徒無論親歷五餅二魚的神蹟,或是在風浪中得到耶穌救援的神蹟,始終都沒有從中明白神蹟背後的屬靈意義。門徒靈性上的愚頑,對我們在日常生活上體察神的心意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創造天地,且能駕馭萬物的主宰,我們敬拜讚美祢!我們今天所遇到的困難和面對的挑戰就如昔日門徒在加利利海上遇見的逆風一般,都是祢磨鍊我們信心考驗,祢的看顧和引領從未離開過我們。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懂得依靠祢跨過每一個難關,讓每一個經歷成爲與祢親近和相交的契機,以致我們更加認識祢和信靠祢,生命散發出從祢而來的豐盛和光輝,在世上作祢的見證。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