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7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九6~12(和修版) 週二

約九6~12(和修版)

9:6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泥抹在盲人的眼睛上,
9:7 對他說:「你到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於是他去,洗了,回來就看見了。
9:8 他的鄰舍和素常見他討飯的人,就說:「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嗎?」
9:9 有的說:「是他」;又有的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
9:10 於是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
9:11 那人回答:「有一個名叫耶穌的,他和了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到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9:12 他們對他說:「那個人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

淺釋

當耶穌與門徒探討苦罪問題後,祂隨即將唾沫與泥混和,並塗在那瞎子的眼睛上。有學者認為,「唾沫和泥」的行動令人聯想起《創世記》中上帝吹了生氣給人和用塵土造人的片段(參創二7),顯示出耶穌的醫治行動正在彰顯父神創造人、賜人生命的作為。耶穌吩咐那瞎子到西羅亞池去洗,其「奉差遣」的意思正呼應著耶穌受父神差遣到世上成就對全人類的救恩的使命。在瞎子得到醫治後,他的生命顯然由裡到外變得煥然一新,以致他的鄰舍和素常見他討飯的人認不出他來。在聽過那瞎子陳述耶穌如何醫治他後,周遭的人再次渴望尋找耶穌的所在,有學者估計他們希望推舉耶穌成為自己的領袖。那瞎子誠實的回應「我不知道」,將引發下一個敘事情節的風浪。

默想/祈禱

請安靜思想那瞎子被醫治的過程,耶穌的手是怎樣溫柔地將唾沫與泥混和,並塗在那瞎子的雙眼上;那瞎子在得到醫治後,他的生命又怎樣變得煥然一新。今日我們的生命有哪些地方願意被主耶穌更新和光照?祈求主耶穌以祂的愛醫治和更新我們生命的傷口。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生命在祢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祢使我們擺脫生命的幽暗,不再受罪惡勢力所轄制。祈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不斷學習跟從祢的教導,生命漸漸經歷更新改變。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