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8日, 2021

詩篇:詩十四(和修版) 週三

詩十四(和修版)

14:1 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敗壞,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14:2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
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14:4 作惡的都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耶和華。
14:5 他們在那裏大大害怕,因為神在義人的族類中。
14:6 你們叫困苦人的籌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
14:7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出自錫安。當耶和華救回他被擄子民的時候,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淺釋

「愚頑」表示沒有判斷力,愚頑人乃指藐視神的人。而「敗壞」是毀壞、不健全的意思。「邪惡」即心思、行為上的腐朽。這些心中無神,所以他們的行事為人沒有規範,也沒有良善可言。他們不察覺神在「垂看世人」,所以不懼怕將要臨到的審判。「偏離正路」意指頑固和叛逆,這些人彼此敗壞,同流合污,在他們當中一位良善的人也沒有。不單如此,他們如「吃飯」一樣苦害神的百姓,以滿足他們邪惡的胃口!第5節的「那裡」,表示形勢有所逆轉,因為神與義人同在,保護堅持行善,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人;作惡的人卻反過來要害怕驚惶。神的拯救行動必「讓神的子民重整家園」(現中版),叫他們從被擄之地歸回,復興錫安,使以色列民都歡呼快樂。

默想/祈禱

雖然我們每個主日都會參與崇拜,但是這不代表我們能活出「有神」的生命,每當我們遇到不如意或困境時,可會想用「世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如同心中沒有神的人一樣呢?請思想,我們當怎樣行,才能經歷神的同在和帶領?

禱文

常在天上垂看世人的父神,我願來到祢的面前,承認我的軟弱,行事為人未有彰顯祢的榮耀,甚至有時會羞辱祢的名,求祢憐恤我,加添我力量去抗拒世界的惡行,叫我謹守祢的教導,榮耀祢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