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2021

新約經卷:帖前一1~3(和修版)週四

帖前一1~3(和修版)

1:1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給你們!
1:2 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
1:3 在我們的父神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作,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堅忍。

淺釋

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時建立了帖撒羅尼迦教會。按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在腓立比傳福音被驅趕而來到帖撒羅尼迦。雖然這城的異教之風盛行,保羅傳福音卻大有果效,最後被起來反對的人逼迫而離開。保羅期後差派提摩太重訪帖撒羅尼迦教會,知道當地信徒有美好的生命見證,且在患難中仍熱心傳福音。保羅透過書信表達讚賞和為他們而感謝神,第3節就進一步說明原因,包括:他們憑信而活,忠於基督,見證信仰的真實;其次是他們不計較地為他人付出,在教會遭逼迫時,把握機會「以愛心辛勞工作」(現中譯本),幫助有需要的人,堅固及鼓勵信心軟弱的;第三是他們對耶穌基督再來的盼望,而這盼望引發、孕育他們學效基督堅毅不屈的生命樣式,以致他們在困難處境中也不放棄不後退,仍懷著盼望,在逆境中堅守信仰,又正因他們心存盼望,更加堅定了對主耶穌的信心,及向他人施予愛心行動的意志。

默想/祈禱

帖撒羅尼迦信徒透過具體的信仰行動和生活樣式,在信、望、愛這三方面都有美好的見證,這是保羅在禱告不住的提起,為他們感謝神的原因。有信的人才會活出堅實的生命見證,亦自然引發出對其他人的愛心,在愛心的行動中又展現出人的信心。今天我們的信仰生命見證又是如何?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甚願福音能廣傳,
但我們知道傳福音不只是口頭上傳講,
即使我們可以很熟練地表達福音內容,
若我們沒有信心、愛心和盼望,也只是保羅所說的「鳴的鑼,響的鈸」,
求祢引導我們從所領受的福音中生命成長,活出信仰的真實,
使我們既按真理傳福音,也以自己的生命見證感染他人走近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