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下十二1~6 週一

撒下十二1~6

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到大衛那裏。拿單到了他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翁,一個是窮人。
12:2 富翁有極多的牛群羊群;
12: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之外,一無所有。小羊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12: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翁那裏,富翁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招待來到他那裏的旅客,卻取了窮人的小母羊,招待來到他那裏的人。」
12:5 大衛就非常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做這事的人該死!
12:6 他必須償還小母羊四倍,因為他做這事,沒有憐憫的心。」

淺釋

大衛不單與烏利亞的妻子有染,犯了姦淫的大罪,大衛更為了掩飾自己的惡行而設局謀害一直為自己出生入死的烏利亞,使烏利亞在戰場上枉死。這一切在神眼中當然是一件極度邪惡的事情,令神甚不喜悅,於是就差遣先知拿單去指正大衛。拿單講述了一個虛構的案例,當中提到一個富翁和一個窮人。這富翁按著舊約的教導,要接待一位來到他那裡的客旅。問題是,這位富翁雖然擁有的牛羊「極多」,他卻還要奪去窮人的小母羊,作為宴請客旅的食物。先知拿單告訴大衛,這窮人「一無所有」,而富翁所奪去的,正是這窮人惟一的小母羊,是這窮人一家人所珍視的家庭成員。大衛曾經也是牧羊的,一定會非常明白這窮人悲慘和不公的遭遇。作為君王,大衛有主持公道的責任和權柄。經文形容大衛的反應非常激烈,「惱怒」即「鼻孔都燃燒起來」,表達出大衛怒氣發作的程度。大衛認為那富翁「該死」,但這卻是過重的刑罰,因為按照律法的規定,偷去別人的羊要作出四倍的賠償,卻罪不至死。

默想/祈禱

先知拿單向大衛講述這「案例」,就好像把一面鏡子放在大衛跟前,幫助大衛認清自己的本相。大衛這時卻沒有認出鏡中那個罪大惡極的惡棍,原來就是他自己本人。弟兄姊妹,聖經話語不就是一面反照我們自己生命境況的鏡子,幫助我們認清自己的本相?從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自己有甚麼要更新改變的地方?

禱文

主耶穌基督,我們往往只懂論斷別人的錯誤,卻看不到自己心中的幽暗,看不到自己生命中卑污的一面。我們常要求祢主持公道,審判那些行惡的人,卻沒有認清自己也要面對祢公義的審判。主啊!願祢的靈引導我們,以聖經話語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生命的本相。主啊!求祢施恩憐憫我這罪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