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九13~17(和修版) 週二

約九13~17(和修版)

9:13 他們把以前失明的那個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裏。
9:14 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一天是安息日。
9:15 法利賽人又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他對他們說:「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一洗,就看見了。」
9:16 於是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另有的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之間就產生了分裂。
9:17 於是他們又對那盲人說:「他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他說:「他是個先知。」

淺釋

當群眾找不到治好瞎子的耶穌,便將那被治好的瞎子帶到法利賽人面前,看看這些宗教權威怎樣理解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一事。法利賽人當中產生了分裂,有人以耶穌於安息日治病為由,拒絕承認耶穌是神所差派的;但也有人認為罪人不能像耶穌一樣有從神而來的權柄施行神蹟。由於他們遲遲沒有結論,於是他們便查問那瞎子的看法。那瞎子親身經歷了耶穌的醫治後生命得著光照,沒有因身處環境的張力而表現怯懦,堅定地宣認:「他是個先知」認定耶穌帶有從神而來的權柄,才能讓他這位「生來瞎眼」的瞎子得以痊癒,生命從此得著光明。

默想/祈禱

本來失明的瞎子在經過耶穌的醫治後,不論是肉眼還是內心的眼光都變得澄明,而且大膽地表達自己的見證和洞見;相反,本來能看見的法利賽人卻因為故有的成見而遲遲不肯承認耶穌是從神而來的事實。我曾否為自己的成見而拒絕或忽視接受聖經真理的教導?祈求神施恩打開我們心中的眼睛,醫治和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以光明正直的生命為主耶穌作見證。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容易看見別人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但祢的教導總是多麼活潑和有功效,能刺入、剖開及辨明我們心中的思念和主意。祈求祢幫助我們能謙卑領受祢的道,讓主聖靈更新和光照我們,使我們愈來愈活出祢的樣式。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