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日, 2021

福音書:可六53~56(和修版) 週日

可六53~56(和修版)

6:53 他們渡過了海,在革尼撒勒靠岸,泊了船,
6:54 他們一下來,眾人立刻認出是耶穌,
6:55 就跑遍那整個地區,聽到他在哪裏,就把有病的人用褥子抬到哪裏。
6:56 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裏、或鄉間,他們都把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讓他們摸一摸他的衣裳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淺釋

耶穌本來吩咐門徒駕船前往加利利海以東的伯賽大,不過他們在海中心受強烈的逆風阻礙,耶穌在海上行走趕上門徒後,吩咐他們在位於西北面的革尼撒勒平原靠岸。此時耶穌的名聲已響遍加利利,耶穌與門徒所到之處必有群眾夾道相迎,爭相向耶穌求醫。群眾一看見耶穌來到就通知該區所有的百姓抬病人來就醫。這反映百姓向來飽受病痛傷患煎熬而不得醫治,以及對耶穌治病的能力充滿期盼和信心。按照馬可福音的記載,耶穌這次與以往接觸群眾時治病不同,祂沒有講道,也沒有評論病者的信心,祂走進人羣,讓觸摸祂衣裳的人得到醫治。原文「醫治」與「得救」是同一個字,這雙重意義隱喻百姓尋求耶穌醫治的信心使他們得救,而耶穌讓百姓觸摸衣裳則表示著耶穌樂意與人同在,人尋求祂就必尋見。

默想/祈禱

百姓帶著病人尋求耶穌醫治,耶穌又不辭勞苦的為百姓治病,這對我們有何提醒呢?此刻你最迫切需要神幫助的是甚麼?請安靜思想片刻,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滿有大能卻又充滿悲憫的主!我們雖然活在物質豐裕的時代,但我們仍然因不明朗的前景感到焦躁不安。主啊,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看見祢豐富的恩典和供應,我們所需的都不在祢以外。求祢激勵我們效法祢的心思意念,急人之急,向身邊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讓人看見我們的善行而歸榮耀給祢。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