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4日, 2021

詩篇:詩七八23~29 週三

詩七八23~29

78:23 他卻吩咐天空,又敞開天上的門,
78:24 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吃,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
78:25 各人吃大能者的食物;他賜下糧食,使他們飽足。
78:26 他領東風起在天空,又用能力引了南風來。
78:27 他降肉,像雨在他們當中,多如塵土,又降飛鳥,多如海沙,
78:28 落在他們的營中,在他們住處的四面。
78:29 他們吃了,而且飽足;這樣就隨了他們所欲的。

淺釋

詩七十八篇的主題信息是神與祂子民的關係。在22節,詩人早已指出神子民對神的不信,以及他們不仰賴神的拯救。但23~29節所描述的,卻是人縱然不信,神仍然看顧祂的子民,一直持守與他們所立的約,看顧他們的需要:從天上給他們降下嗎哪,藉東風、南風給他們送上肉食(鵪鶉)。經文以描述神所賜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不但令他們飽足,而且數量像雨一樣充盈,像海沙一樣多得沒法數。但當以色列人領受了神的恩典後,他們的回應,卻是任由己慾而行,忘記那施恩的神。

默想/祈禱

許多時候,當人在逆境時常埋怨神不看顧自己,在順境時卻忽視神的供應和保守,一味追求物慾。請安靜下來,從頭檢視神與我們同行的經歷,為自己的不信而悔罪,為神不記念我們的叛逆、等待我們的回轉而感恩。

禱文

神啊!我們縱然失信,但神祢仍是可信的,我們都活在祢翅膀的蔭下。我們雖不配得祢的大愛,但祢在我們走迷、甚至叛逆時仍不放棄我們,在一切的事上給我們供應,保守我們不致全然跌倒。當我們經過試煉,祢又用諸般的慈愛引導我們回轉,叫我們仍得見祢的恩惠,領受祢的救恩。神啊,我們為己罪求赦免,也為得蒙救贖而感恩不盡。請幫助我們每天長進,活出信徒應有的生命樣式,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