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爭光 8月7日, 2021

爭光

爭光

烈日當空似火燒,不阻我奔向目標,寒夜淒風在呼嘯,堅貞心志吹不掉;穿過幽谷的深渺,攀過峻嶺的陡峭,踏遍世界每一處,見證主愛多奧妙。
為耶穌爭光,要生命堅壯,撇棄污穢骯髒,奔向聖潔一方;來將福音宣講,為人送上盼望,奮力作鹽作光,神家必興旺。

默想歌詞

這首詩歌的歌名叫「爭光」,而説到「光」,在《聖經》中有記載耶穌說祂是「世界的光」,光照我們的生命。在黑暗中,我們看不見前路,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漸漸就在迷失當中忘卻了原來要去的目的地。歌詞裏面提到在我們的屬靈旅程中會發生不同狀況:「烈日當空」、「寒夜淒風」、「幽谷的深渺」、「峻嶺的陡峭」。這些或許是我們正在面對的困難,讓我們的生命停滯不前,甚至彷彿要將我們帶回從前漆黑的境況。耶穌基督是這漆黑世界裏的光,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方向和盼望。因此,我們唯有時刻仰望祂,才不會再走迷。

在《聖經》中也有記載耶穌昔日對跟隨祂的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光」——耶穌基督首先光照我們的生命,以致我們能活出神賜給我們的生命光輝,光照世界。歌詞裏「為耶穌爭光」,就是指我們活出屬神的人「聖潔」的生命樣式去見證神,讓人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奇妙作爲。

回顧我們的生命,耶穌基督的救恩如何光照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在漆黑中看見光明?我們又可以如何在身處的環境中作鹽作光,為身邊的人送上盼望呢?「聖潔」的意思就是「分別出來」,不只是遠離罪惡「撇棄污穢骯髒」,更是要在生活的場境中,藉著把自己分別出來,以生命反照神的榮耀,讓人從我們身上認識到「光」的源頭就是耶穌基督。

經文和應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要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 五14-16 和修版)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賜下救恩,從罪中拯救我們。
祢光照我們的生命,
使我們得著方向和盼望。

祈求祢幫助我們效法祢的生命樣式,
在生活場景中成爲照在人前的光,
作祢的見證,
讓身邊的人透過我們認識祢。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